close

喬喬就讀新學校已經4個多月了, 這三個月來, 除了學校的正常的課業活動外, 音樂術科的學習也占了很大一部份的時間. 

學校的學科學習上

  • 學校的課業, 在學習上相對於原來光仁簡單一點, 她在學習上沒有問題, 但我們比較擔心深度不夠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所以安排了同版本的其它的補充教材, 讓喬喬另外自行練習
  • 學校的運動課 , 是另一個我不擔心的, 主要是學校有游泳課, 也有大的操場可以讓她活動.
  • 另外基本上她是班上短跑第二名, 女生第一名
  • 另外我很滿意學校的自然課, 會讓學生到學校旁的樹木/花草實際學習,  比看投影片好多了. 她很喜歡, 
  • 這學期期末的考試, 或許公立小學的題目不是太難, 也不以考倒小朋友為目地 
    • 喬喬的表現在期末 5 科上(國語/數學/英語/自然/社會) 從 100, 99, 98, 97 都有,  她表現的很好, 我是滿意的, 媽媽也很高興.
    • 比較特別的是不列入計算的健康, 也有92 ,是 唯一在 90 以上,  ( 其他同學, 80分以上有 5 位. )
    •  

音樂學科的部份 :

  • 樂理,  視唱, 聽寫, 對她來說, 和其他小朋友的學習情況來比較, 目前看來是沒有太的問題. 我開始相信喬喬之前鋼琴老師說的, 她在這方面的音感還不錯, 以這兩天發下的成績單來看, 樂理99, 視唱聽寫89.5, 音樂欣賞95, 合唱88.67, 真的算是還不錯

音樂術科主副修平常練習上

  • 喬喬雖然以小提琴考進來, 但實際上, 在每日學習上對她來說, 每天固定都會讓她各練習 小提琴及鋼琴至少各50 mins, 小提琴可能會多一點, 以學習進度來看, 目前沒有問題

在準備期末考過程與結果,

  • 小提琴準備部份 :
    • 自選曲的部份, 小提琴林老師幫喬喬選了 " 灰姑娘" , 這首曲子, 算是跟上小提琴主修喬喬目前的進度. 之前在光仁小提琴的老師通常都會幫她選超前至少 1 冊的進度的曲子.
    • 1/5 的術科考試當天, 媽媽幫喬喬搭配了一套藍色小禮服, 不錯看看, 送她到學校的途中, 我和她玩起了自拍, 她偷偷的告訴我, 昨天的鋼琴考試, 沒有彈錯音ㄛ. 當她下車拿著小提琴和同學往學校門口的背影, 我真覺得為她感到驕傲, 學習的過程的挫折, 沒有讓她和我們說要放棄, 我和媽媽很清楚, 就在一年半前我們都還在考慮讓喬喬放棄小提琴的學習. 
  • 鋼琴準備的部份,
    •  老師幫她選了 "給愛麗絲" 這首曲子彈的好, 不太容易.  約莫是鋼琴檢定七級的曲目 . 是洪老師帶著喬喬慢慢的一個音一個音說明如何彈奏, 她花了很多的時間, 不管是裝飾音, 漸強漸弱的表現, 16音符,後面再加入延音踏板, 這是她第第二次使用延音踏板表演的曲目 etc.. 每次上課, 總是會讓老師找出需要加強或修改的部份. 真是很不容易. 台上 2 分鐘, 台下 2 個月不間斷的學習與練習.  總是會讓我對喬喬肅然起敬, 我應該做不到吧.  
    • 1/4 術科考試當天, 喬喬打扮的中規中舉, 因為身高不夠,  必需請術科老師協助將輔助踏板上台時, 頓時考場有些騷動, 原來她是唯一有使用輔助踏板的學生. 喬喬向評審老師行90度的鞠躬禮. 坐上倚子後, 等了5 秒後才開始彈奏時 ( 算是千交代萬交代這次沒有急急忙忙坐上去就彈奏, 沒有狀況 ), 當她彈完時, 媽媽很得意的看著我. 算是向我炫耀說我可是有達成任務. 我得承認, 至少以我每天晚上陪喬喬練習的情形來說,個人覺得這次喬喬彈的真是不錯 . 有將之前知道的問題及缺點都修正過來, 但還有一些缺點和老問題. 
  • 期末術科表現上 :
    • 在小提琴主修的部份, 這可出了我的意料之外,
      本來這次術科考試時, 我在台下觀察喬喬班上的其它11位同學的表現後,  認為她大概會落在 第5左右,
      沒想到最後出來的分數,  卻是第一,

    • 4個評審老師的評語,  主要是她在表現指定曲和自選曲的音樂性的部份表現的很好, 抖音也很不錯.  (  天曉得, 就在光仁二年級的時後, 張老師總是說她拉的音都對,  就是沒有那個味道.  )
      即使其他的小朋友所表現小提琴演奏的一些的炫技, 看樣子並沒有得到評審的認同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想評審老師的觀點和我們家長, 畢竟還是不太一樣

    • 另一個意外是鋼琴的部份, 這次的自選曲是"給愛麗絲", 我和媽媽認為還不錯, 卻落在第7~8 ,
      我和媽媽覺得有點受挫, 比較喬喬在鋼琴上的付出的時間上-(大致上只比小提琴少一點), 是比較不能平衡的.
      請教其他的鋼琴老師後, 她認為給愛麗絲這首曲子要拿高分不容易, 也只能接受了

總結喬喬在福星的這一學期的學習上 , 我和媽媽是滿意,

  • 喬喬在這過程中也付出了一定的時間和犧牲. 玩的時間比較少,  是我比較過意不去的.
  • 另外看書的時間也少了, 這是她最喜歡做的事, 她即使在練琴的空檔中, 她都會抓一本書來看
  • 所這個寒假除了 幫她安排在福星 1/23 ~ 1/25 的上午的英語學習營, 和 4 次到老師家加課的時間, 除了練琴, 預習一下下學期要上的數學 會讓她有多一點的時間作自己想作的事, 放空一下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